被告了該怎麼辦
收到傳票該怎麼辦
撥打電話 Line
最新消息  
最新消息 > 最新消息
(發佈時間:2020-08-31 13:56:51)
驚!收到傳票竟成被告怎辦 型男律師教你這樣解

現代人動輒喜歡用法律手段解決問題,尤其網路世代當道,不少網友習慣在網路發表評論,卻有網路訟棍故意在網路發討罵文,激怒網友開罵,再反告網友妨害名譽,藉此索討和解金,不可不慎。律師丁昱仁在今天上線的Video Talk解說,收到傳票時,第一個要先看一下是哪個單位發出的傳票,例如哪個警局、地檢署、或是法院等等,也可以從傳票上的案由,猜測自己是捲入什麼樣的犯罪,另外還要注意傳票上所寫的身分,例如是被告、證人、或是告訴人,通常如果被以被告身分傳喚,比較需要擔心。
 
丁昱仁說,被告在法律上享有很多權利,可以保持緘默、可以委任律師當辯護人、可以聲請調查對你有利的證據等等,但可別以為可以不出庭,如果傳喚不到,檢察官可以核發拘票把你拘提到案,如果拘提還是不到,還會被通緝。
 
不過如果有正當理由無法出庭,丁昱仁說,可以先打電話請假,通常傳票上面都有連絡的書記官或承辦員警,可以打傳票上的電話告知,為了什麼事情沒有辦法出庭,請對方改期約其他時間。
 
PTT前版主、網紅四叉貓也上線分享,PTT八卦版2014年有幾名訟棍在網路釣魚,故意發討罵文,再用假帳號罵自己,不知情的網友跟著留言開罵,就會被訟棍告上法院,再藉此索討和解金,不少網友挨告後,因為怕留下前科,都照訟棍要求支付數千元到上萬元和解金,讓訟棍因此賺翻了。
 
四叉貓說,他看不下去,把網路訟棍手法公布在PTT還置頂,竟然被訟棍提告妨害名譽,他陸續被告過8次,但最後都獲不起訴。
 
四叉貓說,他當時住在高雄,還為此到台北出庭,後來自己寫信請檢察官移轉管轄,由高雄地檢署偵辦,才免於舟車勞頓,他還拿出自己親筆寫給檢察官的信紙,上面印著可愛的小熊圖案。
 
丁昱仁說,原則上移轉管轄不一定要寫信,如果有出庭,可以當庭口頭向檢察官要求,也不見得不行,但聲請移轉管轄必須要有幾個要件,一個是被告的住所地,一個是犯罪的發生地,他解釋,四叉貓之所以移轉管轄成功,是因為他在網路發文,全台甚至全世界都看得到,也因此全台各地檢署都有管轄權。
 
至於是否鼓勵網友和訟棍和解,丁昱仁建議,牽扯到刑事的犯罪,還是親自出庭釐清比較好,尤其如果在網路上寫的文字,並沒有該當妨害名譽,應該要據理力爭,捍衛自己的清白。
 
至於如果挨告是否一定要請律師?丁昱仁說,收到傳票最好還是詢問一下律師的意見,可以把你所知道的案情讓律師了解,讓他去分析,律師也許會給你一個好的建議,評估到底需不需要委任律師,陪你一起去開庭。(法庭中心/台北報導)

(蘋果日報)

免費法律諮詢:0800-555-018